沖繩一坪反戰地主會  關東部落格機關誌『一坪反戰通信』280号(2016820發行)

高江報告(7月11日~8月13日)

/ 高江直升機機坪建設反對現地行動連絡共同代表 仲村渠政彦

翻譯/羅皓名

0731沖繩高江N1閘門前,仲村渠先生文章高江報告.jpg

 

7月11月,伊波洋一在參議院選舉沖繩選區以反對新基地建設、撤除基地為政見大敗現任閣員「賣島安伊子」(島尻安伊子)的隔天,100名以上的沖繩縣機動隊被投入東村高江區,在此庇護下,首先被搭建起來的,是預計於19日完成的,為了強行搭建美軍北部訓練場基地3個地區(N1、G、H)內直升機機坪工程的設備及工程機具的暫時存放場。這是在考量對選情的影響而在檯面下被小心謹慎地準備好的行動,也是如我們所預期的發展。主閘門前阻止建材搬入的激烈抵抗也繼續了下去。

 

7月19日,在小小的東村高江區,除了沖繩縣警之外更聚集了500名來自「本土」的機動隊。以縣道70號的封路攔檢開始,由絡繹不絕地進出著基地主閘門的機動隊裝甲車警備車)、防衛局車輛,以及像是不說話的機器人的藍服機動隊員組成了警戒與管制。主戰場N1閘門前的縣道上也展開了相同的光景。在這附近一帶被宛若戒嚴令下的治安出動一般重重管制的情況之中,我們這些抵抗的住民及聲援者市民也就從這一天開始,日夜與機動隊及防衛局職員展開了對峙。

 

7月21日,在N1閘門前縣道並排了165輛聲援者的車輛,試圖阻止機動隊車輛與拖吊車進場。250人的聲援者徹夜至22日清早,與自早上6點開始的強制撤除展開了數小時的激烈攻防。然而多年來封鎖著閘門的兩台車與帳棚還是令人遺憾地被撤除了。N1閘門也於22日早上被施工方開啟並設置了新的工程用開關閘門。

 

現在,每10台載運碎石的十噸卡車皆由警備車4~5台,以及交通公安警察車等車輛約20台組成前後護衛車隊,清早6點半從砂石場出發朝遠在30幾公里之外的高江低速行進。面對這般車隊,在縣道上一面遭受機動隊員嚴格的管制、一面以自家用車龜速行駛或人牆來阻止砂石車進場的行動正在展開。

 

另一方面,關於G&H地區工程,因為有著新川水壩堤道的通行重量限制與高江住民的高江聚落工程車輛通行禁制,所以對於防衛局來說,確保得以規避這些限制的,也就是延長施工中的N1直升機機坪工程用暫時道路的,貫穿N1前閘門與N1後閘門的工程車輛通行線,就成了攸關死活的問題。因此,今後N1後閘門的攻防也變得相當重要。在這樣的處境上,我們將致力設法使來自防衛局的,對在N1後閘門的帳棚與封鎖車輛所開出的,以8月5日為期限的撤除公告得以撤銷,並反過來專心致力於建造攻防的「堡壘」。8月下旬開始,阻止工程的戰鬥也將邁入新的階段。這將是需要人數、智慧與主體性的鬥爭。拜託各位聚集到高江來。讓我們一起守護高江的森林、一起守護高江的天空。與此同時,全國的朋友們,也讓我們一起守護人權與民主主義。

 

看著圍繞邊野古、高江的沖繩縣與政府的關係,讓人想起1872年以後的琉球合併過程與所謂的1879年「琉球處分」,也就是以總計600名軍警襲擊首里城的武力合併。以沖繩為橋頭堡的殖民地擴大主義摧毀了沖繩的文化並將它置於天皇制之下,最終迎來歷史上最悲慘的沖繩地面戰。現在,日本在安保戰爭法則之下承認集團自衛權、進入美軍的指揮下,成為了在美軍的指示下得以進行戰爭的國家。沖繩(琉球群島)又再次作為維護日美國家利益的犧牲棋而被軍事要塞化。這就像是日本政府作出「為了日本國不需要顧慮沖繩民意」的宣言一樣,讓人想起在美軍佔領下無視人權地以刀槍及推土機接收土地的暴虐,暴力正在進行著。

 

絕對不能容許!這是場輸不起的鬥爭!朋友們、我們一起共同生存下去吧!

 

 

※照片是7月31日沿著縣道70號、N1閘門前的面目全非的慘況。

在新設置的工程用開關閘門內,有正在戒備著的防衛局職員。

美軍軍屬殺害女性事件後,被從縣外派來的,以治安警備為名義的防衛局職員被挪用來進行這些與名義不符的任務,而路上的機動隊已經除了擔任保鏢以外什麼都不是了。

 

 

一坪反戦通信280号表紙.jpg

一坪の仲村渠寄稿文1-1.jpg

一坪の仲村渠寄稿文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高江 反美軍基地運動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