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dm_final.png

台北・水滴廣場work-chop #1 《平井玄:勞動與音樂》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v6VCWoEOWAlUGYyQ2

海筆子Tent 16-18 x 半路咖啡 x 小地方 聯合企劃 

台北・水滴廣場work-chop #1
《平井玄:勞動與音樂》 

「都市生活者的夜晚——TOKIO・年輕底層的逃遁與騷亂」 
時間:2017 / 1 / 21(六)19:30 
chopcho~p!
開幕亂七八響:黑狼/黃大旺
講者:平井玄
主持:盧其宏
與談:藍玫、彩虹、可可

「白晝的Musica——治水與泛濫的聲音/『城堡』與『廣場』鳴響的音樂」 
時間:2017 / 1 / 22(日)14:00 
講者:平井玄
主持:羅皓名
與談:何東洪、陳柏偉、張迪皓、李慈湄

譯者:林于竝、羅皓名
地點:半路咖啡(台北市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519號)
費用:單場200+低消飲料一杯(活動收入用於補助日本講者之交通與住宿)

報名:https://goo.gl/forms/v6VCWoEOWAlUGYyQ2
註:預先報名者,可先行收到三篇本次work-chop相關文章:
〈致Broken Japan——《民眾計畫(People's Plan)》雜誌特集・解題〉、〈對著新月怒吼的酒店小姐〉、〈聲音的統治術/叛亂術〉

活動現場將會發放紙本資料。

-----------------------------------
加開!「第一屆水滴廣場交流大會」
時間:2017 / 1 / 22(日)19:30 
地點:小地方seams(公館水岸廣場)
work-chop的時間實在太短太有限,交流一定不過癮吧!請來水滴廣場參加交流大會,好好的彼此聊一聊!!



-----------------------------------
關於台北・水滴廣場work-chop

「台灣海筆子」 2005年成立之後的幾年裡,以「地下室的獨白與對話」為名,在當時的排練場(中正紀念堂前面的地下室)舉行過幾次「集會」。包括各種映像的放映會、音樂家們的演奏會,以及邀請嘉賓前來舉辦講座。最近去世的陳映真先生,在2007年去北京之前也在此做過講座。「地下室」這一場所的性格,使這些「集會」成為沈潛在「名叫台北市的身體」的內臟深處的時間,成為在某種籠城狀態中消長的想像力的場。2007年秋天,在北京市中心區域未經許可強行搭建帳篷舉行公演的「暴舉」,從當時「籠城的想像力」來說也並非過於離奇。

2017年開始,我們——「海筆子16-18」和「半路咖啡」、「小地方」——將開闢新的「廣場」。策劃的主旨在於根據現實社會(現實驅動社會體系)的具體課題,摸索能夠體驗/認識與之對抗的想象力的集會。這一「廣場」不是旨在形成社會集團的場,毋寧說是為了重新發明「個人」的場。好比說,「水」僅由單個的H2O個體是無法形成的,始終由十個左右,以葡萄串一樣的形狀,才能作為「水」存在。但這樣形成的「水」的極小集團絕不是固定的,個體始終在不斷地移動。同樣,我們「人」不也是無法作為個體存在,只有在不斷與其他身體碰撞、相遇、結合、分離的過程中才能成為「個人」嗎?「個人」不就是必須不斷被重新發明的存在嗎?

20171月,作為「水滴廣場」的第一場,我們邀請現代日本的思想家平井玄,舉辦以「勞動與音樂」為主題的work-chop

平井玄不是學術界的人。他在日本1960年代末的紛爭年代,作為東京新宿的高中生經歷了「全共鬥」(追求大學社會變革的學生主體)的最後階段。新宿高中時期的他,與後來成為音樂家的坂本龍一等校友一起,是「高中生叛亂」的主體之一。進入早稻田大學之後,他也以無黨派的立場繼續進行政治活動,同時開始寫音樂評論和帶有社會批判色彩的文化評論。從那以後四十年來,他一以貫之地從這一「原點」出發持續著評論活動,迄今已經出版了諸多著作。

賦予他的思想與語言表現以特徵的還有他的生活史。平井玄在東京新宿的紅燈區出生、長大。家裡是洗衣店,他一邊幫著家裡勞動一邊成長,以這樣的工作作為糊口之資。洗衣店停業之後,他也一直居住在這片紅燈區。可以說,是以東京新宿這一魔窟正中心的「內臟地帶」作為自己的居所。他的語言,正是從命與性、慾望與失望、順從與背叛不斷消長的這一「內臟地帶」發出。所以只靠柔和的眼神(視覺)和纖細的耳朵(聽覺)無法抵達表現。即使加上嗅覺和皮膚感覺,要表現這片紅燈區(=世界)發生的「渾沌」也嫌不夠。必須還要有「味覺」。需要從內臟到嘴之間往返的味覺的廣度。他不斷與這一「味覺」進行著格鬥,從中生產出像「嘔吐物」一樣的語言表現。


此次work-chop將持續兩天。

第一天,都市生活者的夜晚—TOKIO•年輕底層的逃遁與騷亂
第二天,白晝的Music—治水與泛濫的聲音/「城堡」與「廣場」鳴響的音樂

期待大家在此聚集。
 


策劃責任人 櫻井大造(海筆子)記

韓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