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筆子】企劃
【台灣Faust計畫組織】製作
台灣帳篷戲劇
《台灣Faust》
3月21日彩排記者會新聞稿

《台灣Faust》行動計劃是兩年前,由日本人櫻井大造提案發起,經過兩年醞釀、密集開會和成員自我呈現等,結集超過四十位成員,包括來自日本及台灣各地,將於2005年3月23日至28日每晚七點在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底紀州庵旁空地演出六場。

《台灣Faust》由以下五章構成,序章/公墓之夜、第一章/酸化的歷史、第二章/被審查的記憶、第三章/被土地詛咒的人們、第四章/內破之夢。歌德的《浮士德》,講的是有關浮士德博士和惡魔梅菲斯特之間靈魂買賣的故事。歌德通過浮士德博士這個人物形象,表現出從前近代過渡到近代那一激烈變革的時代和人的存在。

在台灣這百年來的激變中,台灣人到底形成或正在形成何種人的形象?這是本劇的題目之一。另外,在這過程中,「台灣的歷史」到底是如何被台灣被台灣的民眾或者台灣市民所接受或拒絕。現在,台灣是否拿得起通向未來的過去或歷史?這是本劇的另一個題目。本劇的基調是現實主義。不是用意象,而是用具體的人和具體的道具來構成敘事。雖然演出的時間是往來於這五十年來的台灣,但這正是我們的日常行為。

“法無似博士‧王墨林”要發明長生不老的藥,為此,他被幽禁在研究所的單人房裡,漸漸失去記憶。這是腦科學者“海馬‧林于竝”的策劃。海馬把這長生不老的藥和自己發明的使頭腦變聰明的藥相混,創造出名為“台灣Faust”的藥,並覺得這藥是邁向台灣未來的希望。“惡魔眉飛‧鍾喬”也來到這在監獄遺址上建起的研究所,怎麼看他也好像是“法無似博士”過去的朋友。致力於改變戒嚴體制的那個集團的名字為“Paint It White”(塗白些)。“Paint It White”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他在遙遠的記憶中,通過殺害,再次把“法無似博士”從記憶的旅行中拉了出去。

相對於這個敘事,就像鏡子的反射,另一個女性浮士德敘事也同時展開。這是一群連名字也沒有的女子們的故事。他們就存在於歷史的“白名單”上。通過白名單故事的逆反射,台灣浮士德的敘事不斷變形並開展。十七個角色的演員們依憑相互的關係,登場。舞台由巨大的旋轉舞台、水道、監視塔和地下部份構成。乍看,好像只是展示布景,但這不是刺激人感官的動作劇。這是在國家和社會的 “大敘事‧歷史的事實性”的面前,為白名單們提出自己異議的“小敘事‧歷史的可能性”的舞台。

《台灣Faust》將於3月23日至28日每晚七點在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9巷紀州庵旁空地上成員搭建出的帳篷劇場演出六場(捷運古亭站2號出口,鄰近水源路),演出當晚六點開始現場售票,每場現場票座位有限,請觀眾提早前往購票,以免向偶。
洽詢電話0917-908158。



【海筆子】企劃 【台灣Faust計畫組織】製作
台灣帳篷戲劇《台灣Faust》

演出時間:2005年3月23日(三)至28日(一)每晚七點開演
演出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9巷紀州庵旁空地

關於公共性的“癢” 編導/櫻井大造

在訪問六張犁公墓---掩埋著眾多1950年代被處刑的人當中二百多人遺骨的墓地的時候,等待我和另一位朋友的是大群的蚊蟲。因為少有來客造訪,像要守護倒在地上的樹和雜草的荒地、蟲蚊大軍壓陣向我們襲來。雜木的枝葉覆蓋墓地遮住陽光。不,那黑暗的一團並不是刻意避開光,而恰恰是一口吞噬了光亮。一邊和蚊蟲格鬥,一邊按捺不住自己的這種想像,由於重力過強,光被吸進墓地,被招進土裏,死者們就此品味著光亮。這只是我的胡思亂想。所以,公墓的時間不能朝著一個方向,時間被凍結了。

但很快,並不尋常的被蚊子咬後的癢,就把我驅趕到另一個妄想中的「死者的癢」。癢通常指作用於皮膚和粘膜的微弱刺激,如果是這樣,這被遺棄的死者的時間,不正處在來自外部的微弱刺激。這死者的時間並不是簡單地被忘卻,有時會被配合活人的情況被召回,然後再次被封殺在棺材裏。

人的大腦中有種被稱作海馬的機器,是製造記憶的工廠。在這裏,隨時處理著無數的信息,決定是記憶還是視而不見。在進行這樣的決定時,以前大量的記憶也被參照。至於要參照何種記憶,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掌管感情記憶的扁桃體。沿著好惡和喜怒、哀樂各種感情記憶,海馬通過無數的網絡召回大量的過去的記憶,在參照的基礎上製造新的記憶。這並不是說,舊的記憶就這樣被新的記憶破壞掉。一度變作記憶的東西,會一直按照當初被塑造的樣子,躺在大腦的各個角落裏。所以,只要舊有的記憶還被需要,就會不斷地來往於神經細胞的獨房和海馬之間。從舊有記憶被強制來往的行為來看,它是不斷受到外界的微弱刺激。

如果我們把舊的記憶視作一種“痛”的記憶,它並不是單純地被遺忘,而不斷被置於微弱的刺激當中,“痛”的記憶變作“癢”的感覺,繼續存留下來。

在我們審視“新公共性”,這本身不作任何辯白的話語時,不禁想到,現在我們賴以棲身的“公共性”,不正是這種“癢”。規定現今世界秩序的,是一種名為“民主主義”的制度。東和西,南和北,通過雙方視線的交叉,在好不容易保住命脈的制度中,以遮人耳目的“市民”的名義存在的,正是這種“癢”。我們,正像我們自身並已變作舊有的記憶,只是時常被召回社會當中,或蟄居在自己的獨房裡。感到自己只是作為一種參照的框架存在著。

不,作為參照主體,並不是作為一種制度,而同時使自身也作為全體性成立。但還並不是問題。這還不夠成為一個問題,在“公共性”當中,我們和制度合而為一,難分你我。

既使限定在“亞洲”這一地區,通往“民主化”的過程也是苦難連綿。對個人來說更是激烈的創痛。傷痛使我們的生活停滯,時間封凍,但同時也有謀求從傷痛中出逃的激烈抗爭。“癢”一直在召喚我們進行“搔癢”的工作。不息地進行搔癢的工作。這好像正是存活在消費社會中的“市民”的姿態,我不禁這樣想。如果不持續地消費點什麼,我們就無法作為“市民”繼續存在。那樣的自己的姿態,好像正不懈地進行“搔癢”的工作。

對我來說,這次“台灣FAUST”的帳篷劇場的構想,是我們在不得不持之以恒的“搔癢”過程中,試圖再度召回“痛”的行動。這正是希望在自己痛癢的皮膚上召回歷史,反過來說,被召回的痛所指引,我們自身正要介入歷史。當然盡可以把“痛”僅作為“痛”來哀悼。但那只不過是暫時把我們感到的“公共性的癢”束之高閣。因為“痛”並不是逝去的記憶,變身作“癢”,繼續規定我們的存在和姿態。

我之所以暫且提起“新公共性”,這好像NGO口號的話語,是想喚起我們賴以棲身的“公共性”是通過何種反射來映出我們自身。那時,映在鏡子裏的不只是我們自己。如果,斜對著鏡子,映在裏面的,並不是自己的影子,而是另外的什麼人。

不管怎樣,載著我們的“癢”的皮膚表層被撕裂,我們是否能一窺那重重叠叠“痛”的真貌?這恐怕取決於,現在進行中的我們的舞台製作,並有賴於與被斜斜地反射的另外什麼人---觀眾一起“共同作業”的公演時間。


《台灣Faust》預算收支表

支出項目 項目明細 金額 項目小計 內容說明
一、業務費 舞台材料費 180,000 354,500 含木料、油漆、工具、小道具

  鷹架鋼管租金 20,000   帳篷結構延伸
  觀眾席租金 12,000   150人次的觀眾席,10天租金 
  棚架租金 15,000   含舞台工具間、服裝製作間、廚房
  燈具租金 45,000   含10天租金
  發電機租金 40,000   含15天租金及油費
  服裝材料費 42,500   含十七位演出服裝造型材料費

二、事務費 音樂版權費 9,000 45,500 以1場1500音樂使用版權費*6場
  保險費 12,500   含演出場地公共意外險、50位工作人員意外醫療

  印刷費 12,000   含DM、票券
  雜費 12,000   含跟鄰近住戶借水借電、行政雜費

三、旅運費 運費 20,000 50,000 含4趟15噸大貨車
  餐費 30,000   含24天廚房做菜材料費

四、人事費 無 0 0 所有工作人員皆不支薪 
預估支出總計  450,000  
預估票房收入  360,000 以每場150人*平均票價400元*共6場900人次
預估收支損益  -90,000

〔工作人員表〕
--------------------------
編 導─櫻井大造
演 員─王墨林、鍾喬、賴玉枝、濱村篤、林于竝、秦Kanoko、吳文 翠、陳憶玲、李秀珣、朱正明、許雅紅、李薇、段惠民、巫祈 麟、陳惠善、李昀、陳俊樺
舞蹈設計─秦Kanoko
舞 台─許宗仁、瓦旦塢瑪、遠藤弘貴、林美伎、陳佩君、傅凱羚
舞台美術─柯德峰、滿延芬
燈 光─安田慎、謝淑雯(小寶)、鄭嘉林、林俐馨、陽柏筠
服 裝─陳香伶、Okame、豐福教子、楊惟方、吳晴芷
翻 譯─胡冬竹、張建元、林于竝
部份音樂設計─滿延芬 音樂執行─林欣怡
平面設計─鄒雅荃 宣 傳─王靜慧、李昀
攝 影─陳又維 廚娘領班─張芳華
影 像─王育麟 前 台─林宛吾、劉念雲
票 務─馬詩晴(小鬼)、高士雯、楊喬安
執行製作─瓦旦塢瑪、陳憶玲、許雅紅、段惠民
協 力─村重勇史、吉井孝史、姚立群、易倩如、趙銘圓、黃福魁、溫 曉梅、劉烽、張智淵、鄭博文、Marco Casagrande、福本濟 生、阿寶、王嘉文、阿芬老闆娘、阿德大廚、孫偉格班長、段 小喻副班長、小微羽、小羽衣、小亞柔、小亞傑、鄒欣寧、陳 虹潔、林淑妮、張吉米、郭孟寬、張碩尹、賴志成、陳家銘、 林慧蓉、朱胤慈
特別感謝─差事劇團、陳光興、丸川哲史、清水知子、池內文平、康 旻杰
感謝單位─城南水岸文化協會、河堤里鄒士根里長、紀州庵周圍住戶 們、王貫英先生紀念圖書館、台大城鄉所、建國啤酒廠產 業工會、龍伸國際藝術有限公司、復興商工、世紀當代舞 團、植民社、日本野戰の月劇團

中文網址:http://taiwan-faust.myweb.hinet.net
日文網址:http://ftob.adst.jp/taiwanfaust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