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海筆子】企劃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共同製作


帳篷劇  《泛YAPONIA民間故事ーー摸彩比丘尼譚》


編導:櫻井大造

時間:2012年2月18日(六)、19日(日),晚上19:30開演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廣場特設帳篷

 

關於20122月ーー《泛YAPONIA民間故事ーー摸彩比丘尼譚》新店溪洲部落帳篷劇公演 


/編導 櫻井大造      翻譯/李彥


20119月,帳篷劇團「日本野戰之月」在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石卷市以及牡鹿半島境內的四個地點進行了帳篷劇的巡演。這個區域是本次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該地的死亡人數居冠,目前仍舊下落不明的居民也很多。


4月初災區和東京交通恢復之後,野戰之月的成員便開始以義工的身份前往這個區域支援。成員們輪流在這個地區駐紮,持續幫助當地的災民。在這樣的因緣之下,才有之後在這個地區進行帳篷公演的計劃。但是,許多場所到現在仍舊斷水斷電,街道依然被掩埋在泥濘之中。生存下來的人們,就算可以離開避難所遷移至好不容易完工的臨時住宅居住,但是臨時住宅也無法保證生活的舒適。再加上商店和醫院都在遙遠偏僻的地方,即便只是維生也必須面臨許多危險因素。


在這種情況之下,野戰之月「進行帳篷公演」的想法本身就是脫離常軌的。但是,每每想到透過義工活動認識的災民以及他們日後的發展,便越發覺得透過我們原本的活動,也就是「帳篷劇」這樣的方法在這個地區登場是必然的。「帳篷劇」這個和具體的生活沒有直接關係的表現場域,其中所蘊含的「什麼」,對災區抑或是對災民和我們自己的「生」而言,不都是不可或缺的嗎。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這場地震和它所帶來的痛苦悲傷,有可能只停留在哀嘆,將其他表現的可能性、歷史的可能性都封鎖了起來。而我們從這次經驗學到的羈絆和齊心協力的喜悅,也有可能失去表達的場所。


更何況,這場災難還未結束。它化身為輻射污染,時時刻刻不間斷地介入我們的「生」和生活。所謂的「復興」,並非開始於已經結束的地震,而是和輻射線所造成的破壞之間的戰鬥,必須要這麼定位才行。而我們最需要的,除了辛酸的人們的想像力之外,還有將飽嘗辛酸的人們的喜悅表達出來的能力,而非表現悲嘆。


9月,石卷牡鹿地區遭受颱風侵襲。我們的帳篷同時也是和颱風之間的戰鬥。在荒涼的泥濘都市之中,颱風的風雨持續肆虐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分別在四個地方搭建了帳篷,前來觀劇的災民人數也超出預期。災民們有的大笑,有些上了年紀的災民甚至哭著要求和我握手。我們的帳篷,呼吸到了和以往都市「帳篷場域」不同的空氣。


這次的東北帳篷公演,有10位來自台灣海筆子的成員前來參與。連日的搭篷、深夜的拆台和轉移陣地、白天的宣傳活動ーー野戰之月和台灣海筆子共同渡過了連喘口氣的空閒都沒有的10天。如今回想起來,會發現那是一段奇蹟似的日子,但同時也是讓人不想再經歷一次的、像災難一樣的辛苦活動。


1個月後的10月,這齣戲做了版本變更,於首都圈東京以及橫濱進行3處巡演。第一個地點在東京「夢島公園」的第五福龍丸紀念館前。接下來的地點則是橫濱的壽町。那裡是臨時工的聚居處。第三個地點則是野戰之月經常使用的、位於東京西邊的「井之頭公園」(吉卜力美術館隔壁)。


2月即將在台灣上演的帳篷劇,就是這個在首都圈公演過的版本。之所以刻意選擇首都圈版,是希望能夠讓生活在台灣都市裡的觀眾,感受到日本都市東京現在的表現方式。在背負著災後不得不修復的東北生活的同時,亦不得不和進行中的震災(暴露在輻射之下)搏鬥的首都圈。希望能夠揭示當地人民現在的存在形式、其身體性、語言性和表現方法。


13年前,也就是1999年,野戰之月在三重市淡水河畔搭起了帳篷,在台灣初次登場。落幕之後,我們設置了和台灣觀眾討論東亞現況認知的場所,論及雙方歷史時還發生了論戰。因為雙方的關係意識是非常真摯的,所以台灣便成了對野戰之月而言重要的據點。其後的13年,野戰之月和台灣海筆子透過各種方法,共同在日本和台灣持續進行活動。而這次則是和台灣海筆子共同企畫,「日本東北.東京的想像力」登陸台灣。


公演地點是新店的阿美族部落ー溪洲部落的廣場。這個廣場不久之後即將消失,一點生活的痕跡也不會留下。全球化以及有如履帶一般的現代化迫使人們流動,有時又像暴力性的山崩一樣席捲而來。面對這樣的流動化,我們必須要在抵抗、或者稍微錯開加以接受的同時,將其活用在修復以及提昇自己的生活之上才行。比起工業革命時代自動織布機的發明,現在的人民更需要這樣的技術。


創造於遭受災害以及輻射汙染的日本東北的這齣戲,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能夠製造出什麼樣的「場域」呢?能否揭示對毀壞的生活以及生的修復・提昇有所貢獻的某種技術呢?大概也只有在場的觀眾、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共同意志,以及被召喚至舞台的死者們的遺志能夠做出決定了。


進入21世紀之後,在台灣流動化也被視為一種常態。台灣這個有如大眾消費天堂一般的房間,事實上,土石流和輻射線也許正潛伏在牆壁的另一端。我們將帳篷這個場域以及它的表達方式,視為一種「反省的形式」。而現在正是讓日本東北的想像力在台灣開展的機會。一個得以回顧「未來」、無法迴避的機會。


【編導/櫻井大造 簡歷】


生於1952年。從在早稻田大學時開始戲劇生涯,至今40年來,一直以劇作家、導演、演員的身份從事活動。主要活動以帳篷劇爲中心,也為其他日本舞演出、現代木偶劇、劇場朗誦等活動提供劇本。至今執筆劇本30多個,演出作品超到40個。曾在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東京經濟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任講師。著有《轉戰之風》、《野的劇場》等。

 

近年帳篷劇編導作品:


1999 日本野戰之月 Exodus(出核害記)》東京/台北/廣島/小倉(九州)

2000 台灣差事劇團 《記憶的月臺》(鍾喬編劇 台北/廣島

2002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阿Q基因》 東京

2003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阿Q年代記陷阱與俘虜》東京

2004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最上之夜》日本山形縣(戶外演出)

2005  台灣海筆子企畫 《台灣Faust》台北

2005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新天使》韓國光州(並擔任韓國光州藝術節顧問)

2006  台灣海筆子 《野草天堂─Screen Memory》台北樂生療養院及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06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野草天堂海峽與毒藥》東京 

2007   台灣海筆子 《抵抗論07》台北樂生療養院(戶外演出)

2007  台灣海筆子、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變幻 痂殼城》台北、東京、北京

2008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日本歌仔戲Q轉生》東京、廣島

2009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棄民驅煞舞》東京

2010   北京 ˙帳篷劇社《烏鴉邦²》(孫柏編劇)北京

2011  台灣海筆子【台灣濁水的日月潭 第二部】《蝕月譚東亞絕望工廠傳奇》台北

2011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日本石卷牡鹿/東京橫濱 7個帳篷地點演出

 

 

※售票、帳篷地圖、交通以及其他資訊請參見
【台灣海筆子】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http://www.yasennotsuki.com/index.html


帳篷劇「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日本東北石卷地區演出記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viQ9cEBJ8

 

特別感謝: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