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阿銘啦》木刻圖片  

※※※再次提醒,【台灣海筆子】企劃──2012「逆光踞」地下放映會之一:0401陳芯宜《我叫阿銘啦》電影放映暨座談會的報名預約只剩最後幾個座位,還沒預約的朋友們請3/31晚上6點以前,寫信到海筆子信箱,haibizi.taiwan@gmail.com 。若沒有預約到位子的朋友們,4/1可以到現場排隊候補,但不一定有位子喔。謝謝大家!

 

【台灣海筆子】企劃──2012「逆光踞」地下放映會之一 

 

《我叫阿銘啦》電影放映暨座談會 

 

    間:201241(日)下午2點半開始

    點:台灣海筆子(02-2358-3115

  (台北市林森南路120號地下室‧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

主持人:林欣怡(台灣海筆子成員)

主講人:龔卓軍(《藝術觀點ACT》雜誌主編暨召集人)

與談人:郭盈靖(當代漂泊執委)

陳芯宜(《我叫阿銘啦》導演)

報名方式:座位有限,請預先email報名:haibizi.taiwan@gmail.com

參加費用:50

──────────────────────────────────

 

1月中旬,在台灣海筆子企劃的《山谷以牙還牙》紀錄片放映座會中,展開有關影像的現實/表現、城市的變遷/記憶、底層的流動/對立等熱烈討論。在我們所處的當下,都會範圍隨著貪婪闊步擴展,貧窮和髒污彷彿就要失去立足之地:迅速變遷的城市裡,看得見的想像日益蒼白,夢也消隱褪色。或許只有真正感知到貧窮所在的人們,才能夠以「不得不」的自主移動來撕裂城市現代化下單一的進行式,並在持續的表現與抵抗之中綻放超越現在的想像力。以「逆光踞」的姿態為名,台灣海筆子將接續於2012年春夏之際,播放數部電影/紀錄片,並不特定以類型來做區隔,但期望和與會的各位在地下室閃動的光線中,一起激發關於城景、記憶與生活想像中不間斷的對話。

 

41將於海筆子登場的首部電影《我叫阿銘啦》,是最近以〈阿霞的掛鐘〉短片頗受矚目的編導陳芯宜,於1999年拍攝的首支劇情長片。陳芯宜長期以來也以鏡頭和身體參與著台灣海筆子/黃蝶南天舞踏團的行動。《我叫阿銘啦》以魔幻疏離的影像敘事,交織出落腳於台北城市邊陲的遊民與他們的夢境和現實,更在虛實之間交疊出二十世紀末的台北景象。

 

本次《我叫阿銘啦》放映座談會,特別邀請到《藝術觀點ACT》雜誌的主編暨召集人龔卓軍教授、長期關注遊民議題的當代飄泊執委郭盈靖小姐,與本片導演陳芯宜一起參與映後座談;郭盈靖小姐當天也將于現場分享遊民們的攝影作品,竭誠歡迎各位蒞臨指教。

 

我叫阿銘啦 Bundled2000  

     78 mins / 16釐米 / 劇情片 

導演、編劇/陳芯宜 Singing Chen 

主要演員/ 顏木村、甄立德張羽偉林仲英

 

 

劇情概要: 

 一個遊民阿銘無意間在垃圾回收站揀到一台v8v8中殘留著一家人和樂的影像,阿銘漸漸地著迷於那些影像,並且到處跟別人述說那是他家,但是卻始終沒有人相信。而在城市中遊蕩的這當中,阿銘認識了因工殤而在地下道彈月琴走唱的勇伯,兩人漸漸成為好朋友

一個曾經寫出百萬得獎作品的少年仔,現在卻流浪街頭,沒有人在乎也沒有人記得,徘徊在現實與夢境之中。他與行俓瘋狂的阿春,住在一輛沒人要的破車中,生活對他來說,既像夢境,也像是他構思許久的第二篇作品。女記者文萍是唯一記得少年仔的人,她極力想將少年仔從夢中拉出,而在同時,因為拍攝遊民深度報導,文萍採訪了阿銘,並相信阿銘說的一切,而將v8內容在節目播出

一群流浪仔,在被人遺忘的邊緣過著虛幻的生活,這究竟只是一場夢、一本別人不想看的小說、還是一則殘酷的現實新聞?

(更多的介紹請參見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post/88111011 )

導演:陳芯宜 

從事紀錄片及電影創作多年,作品風格流暢明快,常在嚴謹的劇情架構中,展現細緻綿密的情感鋪陳、與難得的幽默感。其所拍攝的議題大多與人文、藝術文化相關,2007電影「流浪神狗人」完成後,即入選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並獲德國最大報提供之每日鏡報最佳影片。亦獲金馬獎三項提名,並受到韓國釜山影展競賽等三十多個影展邀約。2000年拍攝的16mm劇情片「我叫阿銘啦」,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瑞士弗瑞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天主教人道關懷獎,並獲邀至十多個影展。其他重要作品:2000年實驗紀錄片「誰來釣魚®?」,2003年公視電視電影「終身大事」,也都獲多個影展邀約及獎項提名。除此之外,也經常與其他獨立製片工作者相互支援,並替多齣影片以及劇場製作配樂,也因此影像作品中總是充滿節奏感,有很豐富的音樂性。

 

主講人:龔卓軍 

哲學美學、藝術理論與評論工作者、文化翻譯者,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1990 年代中期曾任《張老師月刊》雜誌主編與採訪編輯,目前為《藝術觀點ACT》雜誌的主編暨召集人,持續進行台灣現當代藝術理論與評論觀點的批評與探索。 2003年,以《空間詩學》(The Poetics of Space)的翻譯,獲得「第二十五屆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2007 年,以《身體部署:梅洛龐蒂與現象學之後》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與談人:郭盈靖 

現任社工,當代漂泊執委,遊民行動聯盟成員。投身遊民工作,與遊民接觸的歷程中發現,遊民與工作貧窮息息相關。創辦遊民攝影班、漂泊新聞網等,希望透過底層發聲,打破刻板負面的遊民形象。

 

「當代漂泊」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為了遏止以犧牲廣大人民福祉為少數者集中錢權的趨勢,曾創立「遊民攝影家工作坊」的幾位成員在2010年成立「當代漂泊」。「當代漂泊」,致力於揭露當代大規模製造工作窮人的政治經濟結構,伸張底層勞動者的人權、經濟公民權與文化公民權,強調底層者的社會主體位置與社會參與,推動底層發聲的另類媒體實踐,建立尊重基層民主與保障底層民生的公民社會。在此宗旨之下,2010年初舉辦揭發政府年關臨工專案施行缺失記者會,2010年中舉辦「居無定所攝影展」,顯影打工者為豪宅賣命刷洗,卻一貧如洗的蝸居流浪生活。年底發布「台北車站遊民調查報告」與「工作窮人與遊民一線間」記者會,是台灣近年第一份大規模針對遊民與工作窮人工作生活處境的報告,引起主流社會對貧窮問題惡化的高度關注。目前當代漂泊持續在既有基礎上努力,在爭取底層者經濟、社會與文化公民權的道路上挺進。

 

相關訊息參見台灣海筆子部落格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近日將發佈2012「逆光踞」地下放映會之貳,活動訊息,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