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筆子】企畫地下室的獨白與對話之十

 

【詩歌如何介入當代現實?從詩歌的劇場實踐談起】 

 

北京帳篷小組成員周瓚,同時也是瓢蟲劇社的主創成員,此番應邀於2012年女節演出《乘坐過山車飛向未來》。自2008年與友人合創瓢蟲劇社以來,周瓚便以其敏銳的語言以及不安份的身體,不斷探求詩歌與劇場的結合與表達。這次我們邀請到周瓚以及瓢蟲劇社導演曹克非小姐,來分享這幾年他們的詩歌劇場實踐經驗。同時也邀請到台灣著名詩人顏艾琳小姐共同與談詩歌的多元表現與行動力。

 

主講人:周瓚(詩人、瓢蟲劇社編劇)

與談人:曹克非(瓢蟲劇社導演)、顏艾琳(詩人)

主持人:林欣怡 (台灣海筆子成員)

    間:529日(二)晚上730分開始

 點:海筆子(台北市林森南路120號地下室,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02-23583115 

入場費:NT50 (憑女節第三週演出票卷可免費入場)

報    名:寫信至haibizi.taiwan@gmail.com,請註明姓名/電話/人數(座位有限,請預先報名)

 

 

關於詩歌劇場

 

周瓚/

 

當詩歌來到劇場,她就近乎無話可說了。在空間中,她必須動起來,讓身體而非詞語成為表現的載體。曾經代表詩歌最基本要素的詞變成了道具,由表演者用聲音和行為加以演繹。當詩歌深入劇場,聲音、節奏與身體的關係給予觀眾更多視覺與聽覺的衝擊,而通過沉思咀嚼並帶出想像的詩之詞語的意義呈現讓位於身體行動和聲音質感的表達。

 

接下去的問題是:表達的急迫性何在?

 

詩歌劇場中,始終存在著表演者對詩的理解這一課題,理解得越深切,表達則越豐富和強烈。而表達的急迫性來自作為信使的表演者對於詩歌加諸於其身的各種動機及其方向,傾聽與觀察成為主要的動力源。

 

此次在臺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詩歌劇場作品《乘坐過山車飛向未來》,是北京瓢蟲劇社經過了去年六月在成都的首演及今年一月在深圳的第二次演出之後的第三版。每一版的參與者均不盡同,詩歌文本及部分表演也有較大差別。

 

當詩歌、戲劇、現代舞、實驗音樂互相聆聽和傳達,劇場裏的觀眾會看到什麼呢?在破碎散落的語句、舒張唐突的音樂、扭曲靈敏的肢體之外,是來自臺灣和中國內地女詩人們的文本共同構築的一個紀念,為掙扎著赴死的個體、噪雜的時代,以及反抗的被壓迫者們,亦將憑藉舞臺呈現展開由性別、社群和不同政治文化空間所形塑的漢語詩意與海峽兩岸現實的雙翼。

 

主講者:

 

周瓚 詩人,譯者,文學博士,戲劇工作者。1998年與友人創辦《翼》詩刊。1999年畢業於北大中文系,同年獲安高詩集整理獎。2006-2007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現任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出版有詩集《松開》,《寫在薛濤箋上》,詩歌論著《透過詩歌寫作的潛望鏡》等。2007年參加北京帳篷戲劇小組,2008年與友人創辦瓢蟲劇社。近年致力於北京劇場空間實踐及戲劇的寫作與表演。

 

 

瓢蟲劇社

 

LADYBIRD 瓢蟲劇社」是北京的一個獨立戲劇團體,成立於2008718日,其核心成員來自不同的藝術領域:戲劇、文學、音樂、舞蹈、設計等。劇社定期組織形體訓練,采用各類文本比如劇本、當代詩歌、新聞報道展開閱讀、提問和討論,並結合每位參與者的個人經驗進行自主排演,多方面拓展文本、身體和空間的表達方式。劇社主創者堅持探討戲劇與變動中的當代社會現實的關系,力求以戲劇的行動性觸及當下中國人的現實處境與精神狀況。

 

與談人:

 

曹克非 生於上海,生活在北京。在中國和德國及瑞士從事戲劇導演工作。策劃了多個國際戲劇交流項目。 導演的主要戲劇作品:《在路上》《習慣勢力》《火臉》《終點站北京》《在一起》《天空深處》《嫦娥》。2008年和友人共同創立LADYBIRD瓢蟲劇社,導演作品:《遠方》《企圖破壞儀式的女人》《乘坐過山車飛向未來》及《瞧,土格哩子!》等。

 

顏艾琳 台灣台南下營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團、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台灣區顧問、大陸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講師、策劃人、主持人、諮詢委員,2010年與劉亮延合編並主演舞台劇《無色之色》。

著有《顏艾琳的祕密口袋》、《已經》、《抽象的地圖》、《骨皮肉》、《晝月出現的時刻》、《漫畫鼻子》、《黑暗溫泉》、《跟天空玩遊戲》、《點萬物之名》、《讓詩飛揚起來》、《她方》、《林園詩畫光圈》、《微美》、《詩樂翩篇》14本書;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並被選入各種國語文教材。自2005年起以專業人士身份受聘元智、世新、清雲科大、北商大、原住民部落大學等講師,駐校跟駐地藝術家、讀書會老師。

 

 

台灣海筆子部落格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瓢蟲劇社部落格 http://site.douban.com/118044/

顏艾琳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w5667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698441415

 

瓢蟲劇社《乘坐過山車飛向未來》2012女節第三周5/25-27演出訊息

http://www.facebook.com/ladyfromspice#!/photo.php?fbid=240846486021274&set=a.154125541360036.26365.154107011361889&type=1&theater

 

 

05-29瓢蟲劇社講座宣傳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