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美軍基地分布圖(有標示高江)

關於沖繩高江的抗爭與「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


 
二戰末期,美軍佔領沖繩,四分之一的沖繩平民死於美軍屠殺或日軍的自決命令,戰後沖繩成為美國與共產蘇聯對峙的冷戰防衛線之一。至今,駐留在沖繩的美軍仍然佔據了沖繩25%的土地。佔日本國土僅0.6%的沖繩卻承載75%在日美軍專用基地,遑論長期以來美軍在沖繩造成的訓練事故、刑事案件早已不計其數。
  
1995
年,美軍強暴少女一案激發了超過十萬民眾群起抗爭,在反美、反基地的情感高漲之際,由美日雙方「日美特別行動委員會」協議的《SACO合意》,名義上為回應沖繩縣民的憤怒,促進基地整頓縮編,實際上卻行基地再編制與再強化之實。

高江聚落坐落於沖繩北部山原(やんばる)的中部,和總面積達7800公頃的美軍「北部訓練場」毗鄰而居,居民長期處在直升機環繞的噪音與墜機的危險中。北部訓練場自1957年啟用,以熱帶叢林的戰鬥訓練為目的。在越戰期間,美軍於此建立越南村以進行游擊戰訓練、枯葉劑試驗等戰訓演練。《SACO合意》後,美方預計返還近一半的土地,條件是在東村高江部落附近建設六個新的直升機停機坪,且其中兩組預期作為海軍陸戰隊缺陷機OSPREY部署與訓練用。離最近民宅處僅約400公尺。

北部訓練場  

20062月,人口約160人的高江居民成立了「沖繩高江反直升機坪住民之會」通過反對建設直升機坪的決議,隨即前往相關部門,要求重新評估該計劃。然而,日本防衛局無視這些聲音,於200772強行動工。之後,居民們犧牲日常生活,用漫長辛苦的和平靜坐方式來阻止基地建設,但他們的聲音幾乎沒有受到日本政府和媒體的重視。

有鑑於台灣社會對美軍基地在沖繩與台灣的歷史認識有限,今年3月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邀請三位長期參與高江抗爭的朋友們,前來台灣進行三天的「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透過高江抗爭紀錄片放映與座談、「在沖繩與台灣的美軍基地」討論會,從高江的抗爭現場出發,一起思考戰後美軍基地在東亞的諸多問題,期盼透過民間的交流來展開東亞和平可能性的對話。

 

「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的簡介
成立於20127月的「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除了持續對高江的抗爭行動展開跨越國界的關注與支持,並以「為何在台灣談論沖繩?」作為問題意識展開讀書會,也同時翻譯「やんばる東村高江の現状」部落格文章與相關報導。面對長期以來台灣沖繩之間認識上的鴻溝,以填補鴻溝作為思考表現的前提。


OSPREY
的簡介
MV-22
又稱 OSPREY(魚鷹),為美軍傾斜旋翼垂直起降運輸機,現駐沖繩美軍海軍陸戰隊服役。美軍預計在沖繩部署24架,並在沖繩本島、日本本州北部、四國及九州的訓練航線上進行低空飛行訓練。儘管該機型意外頻傳,自2006年起已知事故至少30起。然美方仍不顧九成以上沖繩民眾反對,堅持戰訓演練。今天,OSPREY仍飛行在沖繩25個市町、140萬民眾上空。

 

更多訊息請參見:
台灣海筆子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やんばる東村高江の現状 http://takae.ti-da.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