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場網路轉播網此by古賀加奈子

http://www.ustream.tv/channel/irene-channel

20133 17日(日)13:30~17:00 (13:00報到)

《在沖繩與台灣的美軍基地》討論會

 

有鑑於台灣社會對美軍基地在沖繩與台灣的歷史認識有限,我們緊接著於3/17舉辦「在沖繩與台灣的美軍基地」討論會,報告人之一的仲村渠政彥先生認為:「這個討論會的主題如同本交流會的中心主題,以美軍基地的存在為關鍵,來加深東亞住民對這個地區的歷史認識。首先出現的問題,便是「現在」、「這裡=我們所生活的地區」為何有美軍基地的存在,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他將從近代歷史中日本與琉球/沖繩的關係;或沖繩地面戰的戰爭記憶;或幾年來無視於絕大多數沖繩民意的決策過程與強制執行,談到「結構性的沖繩歧視」這個詞彙所包含的全部意義。台大人類所碩士謝竹雯小姐則從她深入參與沖繩邊野古、高江的反基地運動的經驗出發,來談〝她〞如何面對沖繩。東海大學日文所碩士宮平杏奈延續她對駐台美軍的研究,從美軍1979年撤離台灣之前的歷史來談戰後美軍與台灣軍事、經濟、美軍地位協定、特種營業(特約茶室)的關係。我們特別邀請到長期關注戰後東亞美軍基地問題的古川千樫先生,以及去年推動「民間東亞論壇」的王智明先生、胡清雅小姐擔任與談人來提出回應。

 

「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希望《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從高江的抗爭現場出發,與台灣各界朋友一起思考戰後美軍基地在東亞的諸多問題,期盼透過民間的交流來展開東亞和平可能性的對話。更多的訊息請至台灣海筆子部落格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或電洽0983-225801羊小姐;0935-069605 陳小姐。

 

    點:倉庫藝文空間(台北市八德路一段343F)(近捷運忠孝新生站,參見附圖)

報告人:仲村渠政彥(『思考我的「沖繩」之會in福岡』發起人)

宮平杏奈(東海大學日文研究所)

謝竹雯(台灣大學人類學所)

與談人:王智明(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古川千樫(台灣東亞歷史資源交流協會)

胡清雅(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班)

  譯:林暉鈞(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

簡宇敏東京外國語大學大學院總合國際學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小池一平(東海大學日文研究所)

主持人:許雅紅(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

 

現場網路轉播網此by古賀加奈子

http://www.ustream.tv/channel/irene-channel

 

程:

13:0013:30 報到入場

13:3013:35 許雅紅主持人開場(5分,含翻譯)

13:3514:05 仲村渠政彥報告(30分,含翻譯)

「從沖繩高江問題而來的一些思考」

14:0514:25 王智明回應(20分,含翻譯)

「面對沖繩,我(們)能說/做什麼 」

14:2514:55 宮平杏奈報告(30分,含翻譯)

「美軍(美國)與中華民國於臺灣的歷史──從光復後到美斷交・美軍撤離臺灣」

14:5515:15 古川千回應(20分,含翻譯)

我們究竟如何來到〝現在‧此處〞我們的〝現在‧此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15:1515:30 休息

15:3016:00 謝竹雯報告(30分,含翻譯)

「高江、邊野古,還有我」

16:0016:20 胡清雅回應(20分,含翻譯)                     

「對於「非暴力和平運動」的提問──讀謝竹雯〈高江、邊野古、還有我〉」

16:2017:00 綜合討論(40分,含翻譯)

 

3/15,3/17《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

主辦: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
協辦:沖繩高江反直升機坪住民之會(ヘリパッドいらない住民の会)

 

台灣海筆子haibizi.taiwan@gmail.com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やんばる東村高江の現状 http://takae.ti-da.net/

 

倉庫藝文空間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