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梗概

 

謠傳在蒙受巨大災害的土地深處存在著一個名為「YAPONIA」的樂園。不管是國家還是行政都對這個被泥濘掩埋的地區毫不關心。名為「大烏鴉」的土木建築業者將這個地區的土地全都買了下來,計劃在此建設叫做「YAPONIA」的新樂園(譬如健康樂園)。可是,有人懷疑他們用來填地的材料是FUKUSHIMA的瓦礫。大烏鴉利用污染土獲取鉅額資金,打算創造自己的烏鴉邦。

 

跳竹馬舞的雙胞胎女舞者開了一間叫做「福引屋」的旅館。在那裡,有許多「民間故事」前來投宿。首先來下塌的是地獄的鬼(中國的無常鬼)和來自歐洲的巨人(國外生產的)。接著大蛇也前來住宿。大蛇象徵的是日本東北地區原住民的寶劍傳說。

 

旅館的後方有一個從前留下的沼澤,裡面住了形形色色的妖怪: 有因為從前的飢荒而化身為沼澤的妖怪;還有不知是否因為這次輻射外洩的影響,身體異變為鯽魚的年輕女子。原本在核電廠工作的男子們逃離核電廠後,在已無法使用車輛的破碎大地上做起抬轎的工作而來自台灣的舞者,亦乘著這頂轎子登場。她也是妖怪或病毒的同類。

 

海鷗叼走了從沼澤鯽魚的胃袋裡吐出的植物種子。海鷗是替海裡亡者傳遞口信的使者。她將這顆種子交給了公鹿。但是,公鹿逃亡的時候把種子搞丟了。公鹿的友人們四處尋找這顆種子的下落,因為它是這塊土地原本就有的重要故事的種子。這顆原始的種子(文化)存在於痛苦鯽魚的胃袋之中, 在又一次化為泥濘大地的土地尋找這顆種子是極為困難的。但是,只有試圖尋找種子的行為,才能將海鷗乘載的死者以及鯽魚們的痛苦,轉變為土地上的喜悅。然後,才能將這個名為「YAPONIA」的嶄新磁場重新塑形。

 

最後表演的竹馬舞,是祈求「YAPONIA」誕生的預言,也是對這塊土地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