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劇集團「海筆子」
《野草天堂──Screen Memory》

2006年2月 在 樂生療養院 與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移動演出


“髒”他個昏天暗地,何所懼!
序文/櫻井大造

從12世紀至16世紀的中世時期,在日本,放浪者的“說經節”作爲一種民衆藝能盛極一時。“說經節”就是在大路上或神社寺院聚集起觀衆的“說書”似的藝能。後發的許多日本的傳統演劇,如“能”和“人形淨琉璃”、“歌舞伎”等都從這種“說書藝”中得到不少題材。但是,從全國性的支配體制被強化、商品經濟逐漸發展的17世紀開始,“說經節”不再是一種傳統藝能,漸漸衰退消亡。

在現在僅存的“說經節”的不多的文本中,有兩個以“麻風病”者爲主人公的故事。這不僅告訴我們中世的日本曾有過相當數量的“麻風病”患者,也說明“麻風病”自身是當時社會的重要問題之一。當時,在興起的民間宗教(佛教)中,有關於“污穢的思想”。特別是在法華經的教義中,身體的缺損和皮膚的異常被視作“污穢”而遭忌諱嫌棄。“污穢的思想”在日本民衆中急速普及、紮根,基本上一線連到現代日本人的心理。這種“污穢思想”的普及的結果,外表上有症狀的“麻風病”患者,被置於徹底歧視的深淵,自村落和家庭中被放逐,不得不露宿街頭或委身於特殊的集團之中。

因爲日俄戰爭的勝利而躍身於後發帝國主義國家的日本,開始以民衆的“污穢思想”爲背景實施“漢生病”患者的隔離政策。這個完全無視人權的政策是與後進國家中“麻風病”患者較多的通常的印象相對,向世界展示日本近代化的躍進。隨著日本國內10餘所療養所的設立,1916年在朝鮮建立了小鹿島療養所,1930年在臺灣建立了樂生院,1939年在僞滿洲國設置了同康院。另外,1942年日本政府將南太平洋的瑙魯島上的40名“麻風病”患者哄騙上船,行至海上時,炮擊予以虐殺。日本民衆的偏見和日本國家的近代主義結成一體,導致的就不僅是“撲滅麻風病”,而是“撲滅病患者”的殘虐行爲。

從日本戰敗至光復後,“麻風病”並不具有可怕的傳染性已經得到證明,並且也出現了可以根治的特效藥。但無論是在日本,還是在臺灣,“麻風病”患者的隔離政策仍頑固不化。60年代以降,在日本政府面對日漸高漲的國際上的批判的巧妙回避下,通過國家利用民衆的歧視意識·偏見導致的對麻風病問題的放置和漠不關心,就那麽延續至今。

我們現在要在樂生療養院舉行公演。《野草天堂──Screen Memory》是源自放浪藝能“說經節”當中若干故事的演劇。但並不是循著中世的故事現代化而用“麻風病”作題材。只是從發展至劇場藝術之前的放浪藝能的存在方式中得到立意的啓發。當時,聚集在大路上或神社寺院的藝能者和觀衆們是怎樣互相傳遞著包括“麻風病”在內的種種社會問題?發現了怎樣的“反省的形式”?當時的“場”變成了何種共鳴的容器?名爲現代演劇的表現,已經蛻變成不過是在劇場裏被消費的單一且固定的“資訊”。在作爲資訊産業一環的劇場中,演員和觀衆也不過是一束資訊而已,他們的價值只不過在於是否可以被更好地消費。在這裏,傳播和反省和共鳴都被束縛在價格的標籤裏,互相沒有聯動和變形。現在好像是無法與過去交流的錯誤而被陳屍舞臺,時間那扇門只是作爲意象被映在那裏,而那歷史之門更好像名爲資料庫在遙遠的天上。

此次,我們好像倒立的幽靈,或被死後的生命之泥養育的野草來創造演劇的“場”。“髒”他個痛快淋漓無所懼,與樂生療養院一起匯入歷史的漿泥。

……但我坦然,欣然。我將大笑,我將歌唱。

───────────────────────────────────────────────

【移動演出場次及入場洽詢】

◎樂生療養院內半山坡的中山堂(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洽詢電話:0968-418663(賴小姐)

時間:2006年2月5日(日)(大年初八)下午5點,只有1場。

入場說明:本場次為樂生院義演,邀請樂生院阿公阿媽們免費觀賞;
同時歡迎非樂生院院民的朋友們前來觀賞,請欲觀賞本場次的朋友們,於2/2(四)前註明姓名/Email/電話/人數,
Email至haibizi2006@yahoo.com.tw 或傳真至02-2356-8362,經確認後可取得優先入場順序。本演出由「海筆子」獨立 製作,所有工作人員不支薪,請前來觀賞的朋友們準備250元的紅包,贊助演出製作費,謝謝!新年快樂!

交通:請參考籌備網頁 http://blog.xuite.net/sourtime/2005/4592553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時間:2006年2月11日(六)晚上7點半,12日(日)下午3點,共2
場。
票價:400元(2/ 6(一)以前預購票9折,學生票9折,10張以上團體
票85折)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電話:02- 3393-9888


【台灣演劇集團「海筆子」】

1999年,編導櫻井大造率日本劇團「野戰之月」,在三重市的河岸公演了帳篷戲劇《Exodus(出核害記)》。第二年,「差事劇團」公演帳篷戲劇《記憶的月臺》,其後我們舉行了自主稽古戲劇工作坊,另外參加了秦‧kanoko舞踏公演等,通過各種方式,我們與臺灣的表現者一起走到了現在。東京的劇團「野戰之月」一方面堅持在日本的公演,一方面在臺灣用「海筆子」這一與臺灣人共同行動的演劇集團名稱,以臺灣作爲另一個活動據點,進一步推動行動計劃。

2005年3月在台北市同安街底空地策劃台灣帳篷戲劇《台灣Faust》。之後,「海筆子」成員走進樂生療養院,8月開始,持續每個月月底在樂生院籌備結合音樂、劇場、影像、裝置、自己來市場等元素的【音樂‧生命‧大樹下】行動,並在櫻井大造的提議和贊助下,為大樹下行動搭建舞台。另,秦‧Kanoko、朱正明、許雅紅、李薇以個人solo參與大樹下925劇場身體行動。

「海筆子」不只是演劇集團,更是行動的名稱。雖然以臺灣爲據點,但這並不是單單爲臺灣人的行動計劃。在地理上被稱作東亞的領域,從中國南海到臺灣海峽,從東海、黃海到日本海,都好像漂浮的“水草”,所以如此命名。似“水草”般無所依憑的弱小力量=身體的表現,這一地區近代的歷史性是如何與現在的區域政治學碰撞、鬥爭,又是怎樣介入的。且把它當作假說,但,這正是“劇場”所憧憬的。

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


【編導暨演員/櫻井大造】

生於1952年。從在早稻田大學上學時開始戲劇生涯,至今35年來,一直以劇作家、導演、演員的身份從事活動。主要活動以帳篷劇爲中心,也為其他日本舞演出、現代木偶劇、劇場朗誦等活動提供劇本。至今共執筆劇本35個,演出作品達到40個。並曾在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東京經濟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任講師。著有《轉戰之風》、《野的劇場》等。

近年編導作品:
1999年 日本野戰之月《Exodus(出核害記)》編導暨演員 東京 台北
2000年 台灣差事劇團《記憶的月臺》導演(鍾喬編劇/共同導演) 台
北 廣島
2002年 日本野戰之月《阿Q遺傳子》編導暨演員 東京
2003年 日本野戰之月《罠與虜》編導暨演員 東京
2005年 海筆子企畫《台灣Faust》編導 台北
2005年 日本野戰之月《新天使》導演暨演員 光州(同時擔任韓國光州
藝術節顧問)
────────────────────────────────────────────────────

【工作人員表】
製作演出/台灣演劇集團「海筆子」
編 導/櫻井大造
演 員/櫻井大造、秦‧Kanoko 、林于竝、李秀珣、朱正明、許雅紅、李薇、段惠民、林欣怡、陳惠善、林信宏、流星王‧龍
編 舞/秦‧Kanoko
音 樂/坂本弘道
舞台監督/村重勇史
舞 台/遠藤弘貴、村重勇史、段惠民、孫銘德
舞台美術/柯德峰、秦毓智
燈 光/吳啟新Friday、李湘陵、劉繕惟、林慧蓉、朱家聖、陳佳妤、李沐恂、鄭嘉林
服 裝/林依蒨、豐福教子、陳香伶Erica、Okame
音樂執行/陳俊樺
翻 譯/林于竝、胡冬竹、宗田昌人
宣 傳/王思靚 、林怡卉
DM設計/秦毓智
影像紀錄/陳又維、陳芯宜、蔡詠晴bibi、倪武宏、平烈浩
票 務/蔣友竹、鄒欣寧
前 台/謝一誼
製 作/許雅紅、林欣怡、賴澤君
協 力/王墨林、鍾喬、瓦旦•塢瑪(蕭振君)、吉井孝史、柳春春阿忠、許玉盞阿姨、小李飛鷹鴻鴻、夏夏、陳淑惠、巫祈麟、Marco Casagrande、李昀、許逸亭、劉峰、劉秦萱、藍貝芝、秦嘉嫄
企 畫/海筆子、水田部落工作室
特別感謝/樂生保留自救會、差事劇團、牯嶺街小劇場、柳春春劇社、角落劇團、黃蝶南天舞踏團、辛苦之王出版社、地下社會、青年樂生聯盟、大樹下行動小組、日本野戰之月劇團

【演出相關網頁】
《野草天堂》籌備中網頁:http://blog.xuite.net/sourtime/2005/4592553(中文)
「野戰之月=海筆子」網站:http://www.yasennotsuki.com/index.html(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