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91  

 

台灣海筆子企劃

帳篷劇《黴菌市場  默示錄》

時間:2013/12/3(二)~12/8(日)每晚七點半開演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221186-1「微遠虎山」空地 特設帳篷

           http://goo.gl/maps/IWj1w

───────────────────────────────────────────────────

演出序文〈關於帳篷劇的場所性〉

 

編導櫻井大造

翻譯簡宇敏 

 

帳篷劇行動,是從以大塊布幕包裹自然空間而開始的。然而,其內部所展現的空間,絕非特別之物──那是與外部具有相同要素的空氣(物質)所成立之空間。它與密閉度高的建築物不同,容易混雜風雨聲、雷聲等自然氣象,抑或人為性自然(垃圾回收車噪音等)之聲。這是與外部一致、「什麼都沒有的空間」,藉由「布幕」這個最小質量(能量),使帳篷內部「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得以清楚地呈現與觀測。那並非與外部現實相異的「另一空間」,而是展現了令「現實」更為清楚的空間。

 

所謂「什麼都沒有的空間」究竟為何?  當然,那是眼見為零,卻非零之處。相反地,那是一個被什麼給塞滿的空間。在其中,那個塞滿空間的什麼,不斷地反復生成與消滅,因此眼見為零──啊,先說到這裡吧。若繼續這些麻煩的歪理,恐怕沒有人想來看帳篷劇吧。

 

總而言之,這個被什麼給塞滿的空間(此處當然也塞滿了時間),帳篷劇打算介入其中。為了進入該空間,需要耗費相當程度的能量。那是因為被塞滿的什麼,會與帳篷劇的身體、行為、語彙發生激烈摩擦。而這個摩擦,將成為帳篷劇的質量。

 

不過,帳篷劇為何要進行這些看來無用的行為呢?  那是""這個存在的惱人秘密。帳篷劇行動,恐怕便是想要知曉「真正的現實」之欲望吧。為了想在一瞬間確信「自己是真正存在的」,想從這個「真正的現實」眺望現實的社會關係或日常生活──可說便是這個欲望。會認為帳篷劇是「反省之形式」,意義便在於此。

 

若依據「無法觀測到的便不存在」之說,帳篷劇須有得以觀測的龐大能量與觀測方法。20世紀某哲學家曾說,人類的活動生活由三項能力構成──勞動(labor)、工作(work)與活動(action)。勞動是為維持生命而「自然」運作的行動能力;工作是人們為「消費」而產製對象之行動,是產製人為性自然的行動能力;活動則是人與人透過「語言」直接參與的行動能力,這便是「政治」。

 

若依此分析帳篷劇,帳篷劇與其他演劇或藝術行為之差異,便在於「勞動」消耗了相當大量之能量。當然,「工作」所需耗費之能量亦不可少,或許無法成為「消費」的好對象──這便是觀眾煩心之所在。恐怕必須在觀眾得以其活動能力克服此煩惱,帳篷劇這個場所才具有意義吧。那是因為在帳篷這個場所,得以觀測到什麼人、什麼事,使其「存在」的,是由觀眾的活動能力所來。

 

──黴菌常駐在人類皮膚,對人們來說是最親近的鄰人、他者。這個帳篷劇將舞台設定在一個被稱之為「黴菌市場」、面向水邊的都市一角。「默示錄」是新約聖經「約翰啟示錄」章節之日語翻譯。然而,此演劇取其字面意義──意即「默不作聲中展示之紀錄」。

 

※※更多演出相關訊息請至【台灣海筆子】部落格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照片說明:台灣海筆子10/17~10/21南方澳帳篷搭建工作坊,攝影/謝承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ib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